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我看《画皮》

看了《画皮》,总觉得心很痛。
狐妖迷惑了王生,虽然王生始终没有作出背叛之事,可是他的心呢?
站在女人的角度看,会觉得,
要不是因为旧情敌突然出现威胁着他,王生还不早早坠入温柔乡了?

老婆毕竟是争回来的,多少都比较宝贵。
强大的情敌重新出现,也是一种警惕:
你要了妾,就表示你对她的爱不比我多。
你当初不该跟我争,你不配当她的丈夫!

出于自尊,出于责任,出于畏惧。王生没有纳妾。
是的,也可以说他还爱着夫人。可是也爱上了狐妖。
我一直很期待,他是全心全意爱着夫人的。
可是为什么?到最后他却对狐妖说了“我爱你,可是我已经有佩蓉了”。
最后他死在了狐妖面前,而不是抱着夫人。
这一幕深深刺痛了我。
我多么希望他没有爱上狐妖。
可是他仍然承认了。
那一刻,有被背叛的感觉,很强烈!

最后,所有人复活。
再没有人能分开王生和王夫人。
可是他们的心已拉远了吧!他们还能自然快乐地欢笑吗?
狐妖打回原形,大不了再修过。
她甘心吗?当然,她等到了那句“我爱你”。
她知道,在此刻消失,才能永远留在王生心中。
大不了,你来生投胎,我早点找到你。先到先得嘛!你说的。

让我选择,我还是会像王夫人那样。
努力地挽留,勇敢地防御。哪怕只能留下他的一半。
女人对于爱,总是那么不计代价。
女人对于爱,总是那么执着。

可是男人,却把爱分成好几个部分。
有责任,有条件,有比较,有考量。
是不是女人的风采不再,男人就能不爱了?
是不是女人能忍气吞声,男人就能放纵了?

我一直想,这套戏里没有勇哥的话,王生是否仍能坚持对爱忠贞?
我很深刻感受到王夫人的无奈,她愿意喝下妖毒,那也是为爱牺牲。
王生是爱她?还是感激她的爱?

我一直很怕手中的风筝,线随时会断。
看风筝在天上飞舞,有时候会摇摆不定,我不知道它想往哪里去?
有时候风筝会掉下来,我得好好接住。
有时候它飘离我的视线,我会好着急。
线断了,可以接驳。风筝要是飞走了,怎么办?
我会追,即使追到一个破风筝,也要把它补好!

女人,太多虑,太敏感,太执着。
但那都是因为爱。
不管得到的是感激也好,真爱也好。
女人都愿意为爱做任何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