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星期一

重新出发,写作的日子。

8年没提笔了。

很多词汇早已远离我的脑袋,标点符号该如何运用,都有点措手不及!

突然找回写作的动力,是多方面同时压迫,而引发的思路爆破!

首先,07 年9月,在报章上发现一手提拔我的恩师因癌症撒手人寰。失去联络多年,我一直在逃避,但是老师的一切一切,我从来不曾忘记。老师不求回报的付出,我却离她而去,输给了自卑,败给了自私。我消失在文学的世界,消失在校园,去了另一个世界,用另一种笑容生活。我没有办法面对辉煌的过去,我堕落、跌倒、再爬起来,我走向另一个方向,头也不回。然而,现在我走的路上,出现了交叉点,过去、现在、未来交叉的路口,逼迫我思索,该选择哪一条路继续走下去?我驻足在原地,思绪混乱。直到一年半后......

3月22日,相识17年的好友结婚,婚礼后她告诉我,照片放上了facebook。甚少碰电脑的我,为了看看婚礼的照片,我便开了facebook户口,竟意外地找到了许多12年前的旧同学!看见大家多年后仍保持联络的那份情谊,不禁心生羡慕。大家都事业有成,上载的照片许多都是摄于国外;我没什么工作经验,飞机也没搭过......一些朋友秉持着从一而终的信念,完成了小时的梦想,我呢?

没错,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是我17岁开始的梦想。我满足于现状。但是我对得起老师吗?我不能同时拥有更多吗?我还有能力去做,为什么不尝试看看?我开始阅读,问二哥有些什么好书?二哥给了我几本中国出版的《读者》。厚厚的杂志,密密麻麻的小字体,不怎么吸引人。然而,认真看完几页后,就停不下来了。书中的文章都是关于人性的美好,大部分是真人真事。看了《读者》,感觉人生处处充满希望,无论现实多么残酷,人生还是有美好的一面。我也很想写出那样激动人心的文章,让人读后有所启发,能积极面对人生!

4月30日,偶然的机会下,带年近九十的婆婆去逛街,给了我很深的感触,而写下《刘姥姥大开眼界》(标题是星洲副刊编辑帮我改的,原名《刘姥姥进XXX》,真的要多谢编辑,给他添了不少麻烦...)8年来第一次完成一篇文章,我E-mail给在报馆工作的二哥过目,他鼓励我投稿,我便鼓起勇气姑且一试。文章真的被接纳了,刊登在报章上,那是12年前最后一次见面时老师交待我做的事,我拖了12年,老师再也看不到了......

然而,我写作的动力回来了。虽然老师看不到,但广大的读者群看得到。我可以利用这个机会,把藏在心里的思绪统统写出来,传达一些道理和正面思想给大众!我领悟到,我不见得只有选择走哪一条路的权力,我也有权力自己开拓一条更宽阔的、四通八达的路。孩子们不再需要躺在怀里喝奶,她们已经可以一起玩乐,不再需要占用我24小时的时间。我坐在电脑前面,还是看得见她们。我可以兼顾家庭和兴趣。

我一开始写作,便沉溺其中,欲罢不能。
也许我写的文章水准不够,也许没有优美的词句,
但是我一定要把文章写得有意义!

我要传达的,不是“来看看我写作的才华”,
而是“来看看人生的真谛”!

当然,也是为了赚点稿费,这半年来挨饿瘦了12kg。
刚好让我找回12年前的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