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星期四

《领悟,在您离世之后》(星洲副刊18-6-09)

这是一封永远寄不出的信。

给我的恩师---黄鸾老师:

犹记得初次见面,一年级的我由于屡次犯错而被乐队教练赶出教室,一个人在校园内游荡,像只迷路的小牛。您把我唤进华文学会的教室,教我写一篇作文。您给了我90分,当众朗读我的文章,并赞扬我有写作天份,全体同学一起为我鼓掌!我刚刚在乐队遭到责骂及驱赶,在这里却有人给我掌声......
之后,我成了您的得意门徒。您教导我写作的乐趣,把当日被放逐的小笨牛,培育成一头会犁地的耕牛。每年的华文作文比赛,我都榜上有名。您还义务为我补习,由于我的家境不佳,您只是收取象征性的费用。一星期两次的全科补习,包括我的午餐和车费,再加上您自费影印的大量参考资料,我明白您根本是倒贴!可是我不善表达,只会努力地用好成绩来报答您的栽培。
刚升上中学时还与您保持电话联络。当时的我作文总是全班最高分,老师也常当众朗读我的文章。然而在选择作文比赛的代表时,却采用提名投票的方式,让同学们“陷害”那些好人缘的同学,朋友不多的我总是落选。尽管老师欣赏我的文章,尽管获选的同学愿意出让参赛机会给我,老师就是硬生生拒绝了我。同样的情况一年接一年发生,我默默地承受着老师们给我的打击,讽刺地听着他们在课堂上朗读我的文章!我觉得我的文章得不到肯定,不敢面对您。写作的热忱,渐渐降温。越来越少与您联络,只因害怕您一再催促我拿文章给您过目......直到有一天,您的电话再也打不通了。我回母校探访却不被允许进入。到了您的居所,却早已人去楼空......
最后一次见面,报章上刊登了您顽强的抗癌路程,我向报馆取得您的新住址,前往探访两年不见的您。我没有带上文章,您不苟言笑,摆起一张不屑的脸。我默然,是我让您久等了吗?我没有一丝成就,我的成绩一落千丈......临走时您交待我,一定要拿文章给您看,及寄去报馆投稿。之后,我鼓起勇气将文章寄给您,没想到却被退回来了!我看着信封上“查无此人”的字样陷入困惑:您又搬家了,为何不通知我?是我让您失望了吗?我不再是您的弟子了吗?
我轻易地放弃了寻找您的希望,正如我轻易地放弃了写作。
中学毕业后,我不再提笔写作。直到2007年9月30 日,报章里的一篇文章刺痛了我的心。标题是--《悼铁娘子--黄鸾师》。8月29日,您静悄悄地离开了人世。您在与病魔顽抗期间出了几本书,我竟然没看过!我不知道您是否曾想起我?不知道您有没有在报章上寻找我的文章?我一直以为,是您消失了。但是看到这篇文章,我才领悟到,消失的人,是我。我活在自己的世界,我对您不够关心、不够重视,对其他人亦如是。当您卧病在床时,我没有服伺在侧。找不到只是个借口!您其实一直都在咫尺天涯,抬头挺胸地面对人生;而我,躲在自己的世界自怨自艾,不曾尽力完成每一件事......
我第一次感到无尽的遗憾,不再有机会报答您的恩惠。我感到无比羞愧,我没有学到,您对事物的不屈不挠;您待人的真诚热情;您对文学创作的无私奉献;我更没有学到,您对得起天地良心的伟大人格!
回想起在老师家中补习的日子,您在我面前摘下假发,露出近乎光秃的头颅。您的身体多年来被病魔摧残得不成人形,但是您仍然选择用您最真实的一面对待我。您豪爽的笑,温柔的劝勉,轻抚我的头发称赞我的小聪明,送我爱吃的巧克力,这些情景历历在目。您那么疼爱我,为何我却不敢用真实的自己来面对您?即使不完美,我仍然是我。即使没有奖杯,没有最优美的词句,只要文章能够打动人心,就是好文章!
老师,您离开了,我却重新活过来了!放弃过的,要趁着还有能力时找回来!我渐渐找回了泉涌的灵感及写作的热忱。我开始投稿,当我的文章第一次被刊登时,内心的激动没有人能够体会!这是迟了十二年的出发!然而航程才刚刚开始,能走多远,全仰赖您赐予我的信念。可惜的是,您看不到,我最终领悟了,在您离世之后。

3 条评论:

  1. 谢谢你让我更了解母亲的恩德。

    回复删除
  2. 我是黄老师女儿。我还有《童诗梦苑》《肝胆红尘》《东风万里师生缘》,你要吗?我在新加坡。妈妈的骨灰在蔡厝港的海印古寺。

    回复删除
    回复
    1. 您好,多年不见,您是苏恕还是谅馨?
      我需要2本《童诗梦苑》,
      《肝胆红尘》和《东风万里师生缘》各需要1本。
      请问如何联络您?谢谢😊
      我的email:kohweiwei323@gmail.com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