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星期六

血脉

我想她是知道的。

最近在FB放了一张自拍,很憔悴的自己。不久她也放了一张自拍,难得的素颜,和我一样的表情,内容叙述大略与接受自己的长相有关。
我把两张照片摆在一起,五官神似,有异曲同工之妙。只不过她年轻、她皮肤好、她的双眼皮比较美。

她像我的,不只是外表,还包括性格。她也喜欢写作。那么她应该也心思敏感、有好奇心、推理能力。那么她应该能在那么多年来,我们看她的眼神中找到一些端倪。那么她应该会不小心听到父母或亲戚谈论她的事情。那么她会看到我妈望着她时眼中闪烁的泪水。那么她也许会在她家里某个深锁的抽屉里找到那张和她出生时辰一模一样但名字不同的报生纸。

我想她是知道的。世上有一种东西叫做血脉,默默地把一个家庭联系起来。她还是我的妹,只是加了个「表」字,却不再是我妈妈的女儿。有些人会认为她最好永远不要知道,以免她现在的妈妈伤心。他们不知道,她真正的妈妈已伤心了十九年。当年不是那么承诺的,孩子被带走了却不守约定禁止往来,让她们带走是出于同情,结果被陷于无情。

我让妈妈看了这两张照片,妈妈又是泪流满面。

邪恶的我想说,幸好她去了那个家庭,那对父母给予她全部关怀与爱护。而我也得以分享,我父母给不到她的爱,统统给了我。我拿着两人份的宠爱,长到了这个年纪,会想,如果有她在,我不会如此受宠。然而如果有她在,我不会如此寂寞。

我想,她也是渴望兄弟姐妹的,所以才会自己来add我。

看了那照片,我想,她是知道的。

有一天,我会告诉她,这个世界上,最爱她的人,是那个怀胎十月生下她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