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两块钱和两粒柑

在某论坛看到有人抱怨收到两块钱的红包。记得我收过最小的红包,是一块钱。但我不曾抱怨,毕竟一块钱也是钱,积少成多,一个新年下来收获也算丰富。

十几年没联络的老朋友、或亲戚的朋友、或亲戚的亲戚的孩子、或是有过一面之缘的老乡:不过刚巧遇上说了声新年快乐,若个个都包五元十元,那一天下来派出去的钱也足够一家人吃顿韩国料理了。若是有数个孩子的家庭,经济负担本就不小,又如何能承担这笔庞大的“祝贺费”?

对于拿红包的人而言,说句恭喜发财有何负担?很多还在拿红包的人,已投身社会工作,过年有花红无处挥霍,不了解有家庭的人花红不够用的困境。很多年轻人都被宠坏,只想到自己的利益。拿着两粒柑上别人家吃喝,换了两粒柑带回家还拿了红包,还抱怨红包里只有两块钱。他们说,两粒柑都不只两块钱。但是,那两粒柑最后不是回到他们手上了吗?而他们喝进肚子里的汽水及吃下肚的饼干糖果,才真的是不只两块钱呢!

近年来由于住得远,少有朋友上门拜年。但最要好的几个,总是不曾缺席。今年好友拿了两粒柑来拜年,由于提早声明她不收红包,我于是起个大早做了燕菜,买了巧克力和饼干预备送给她。如果要算计,她给我两粒柑,我给她那么多划算吗?划算。绝对是我有赚!她是特地一个人驾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来我家探望我的,那油钱、那心意,是多少钱的红包多少的巧克力都偿还不了的!

过新年,不是柑与红包的投资战。新年的意义在哪里?在于相聚、在于心意与感恩。

在相聚的时刻,你开怀了吗?
在数红包的同时,你感恩了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