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星期四

新年快乐


这个农历新年,我挺着一大粒肚子,既无法长途跋涉回婆家,也无法下厨帮娘家煮食。基本上就像小学生的农历新年,吃吃睡睡逛逛看电影数红包。(然而所谓的逛逛,大多是到商场找张椅子坐下来等人家逛完)

很惭愧什么忙也帮不上,妈妈不但不怪我,去逛街还不忘买两条沙龙给我预备生产时穿。妈妈的朋友送来两罐自制巧克力饼,我只是嘴馋多望了两眼,爸爸就把它们用纸袋包紧藏在储藏室深处,留给我吃,生怕被客人吃光。他们对我没有任何要求,唯一的要求就是要我多休息,健健康康。

下雨,想去拜年也不方便。我今年特别没心情,连打电话祝贺也省下了。不晓得该说什么。

年初三在哥哥家电梯门口巧遇异族朋友,她们的孩子从小受华文教育,平日叫这两位小男生说华语,他们总爱摇摇头。这回可精灵,电梯门都快关上了还在大喊:“安娣安哥新年快乐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发音奇准。我不得不急急按下开门键奉上红包。

话说其中一个朋友怀中抱着刚领养的小宝宝,一张无辜的小脸,无可选择,但不得不说那是最好的选择,被他们从东马的山林里带到西马的城市,过更好的生活,受更好的教育。即使他的报生纸上比别人多了一个anak angkat的字眼,谁敢说他不幸福呢?

我想起前两个月刚出生的那位无国籍宝宝,其母亲是没有任何身份证明的印尼人,父亲是本地人。在他们居住的地区,有好几个类似的无国籍小孩,到了入学年龄也不能受教育,无身份的父母躲躲藏藏以免牢狱之灾。他们只能靠拾荒维生。这位母亲不愿看到自己的孩子将来面对同样困境,四处求人领养其孩子,然而由于她没有身份证明,无法通过正常管道领养。与此同时,报章上还刊出了某位非法逗留的印尼妇女将带着初生宝宝入狱一年方遣送回国的新闻。最终,由于孩子的父亲反对,以及没有合法的领养管道,他们留下了孩子。但是那孩子的命运将会是如何?他也将成为现代化社会里的文盲吗?他只能躲躲藏藏一辈子甚至不能找份工作吗?他这样的小孩,以后有机会说gong xi fa cai吗?

大年除夕,我在KSL厕所门口捡到了折得小小的RM120。会把钱这样折的一定是女性,大多是用着小零钱包的安娣。我自然反应就是捡起来,但是捡起来后感觉世界暗了下来:这是谁的呢?如果有人说这是她的,我交给她后发现别人在找寻失落的钱怎么办?我环顾四周,很多锐利的眼神瞪着我。我应该学个正常人,若无其事地放进口袋尽速离开,反正我当时也逛完准备回家了。但我没有。我大剌剌的拿着钱楞在那里。以我的经验,不义之财莫贪,报应是会来的。总是觉得拿了就会倒霉,我不禁后悔干嘛伸手去捡!等了一会儿,没有貌似失主的人出现,经过深思熟虑,我把钱交给了厕所门口收钱的员工,问她有没有看到谁掉了钱。她急急把钱藏起来,挥手赶我离开。之后,就换了个人来收钱,她不知所终。也许我所托非人,但我就是不想成为收下钱的那个人。很奇怪的想法。明明我身上就没有超过一百元,明明120元可以买很多我想买的东西,但是我就是放弃了。放下了不属于我的120元,感觉却很轻松。我想起我今年的愿望,不是发达发财,不是钱钱钱钱,而是一家人平安健康。我不愿再像前几个月那样一直躺着,我不要时时忧心孩子的健康。120元买不到健康。

新年快乐。平平安安就是福,健健康康即是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