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孩子,我会牵着你》(星洲副刊06-08-09)

2009年5月23 日(星期六),五岁的巧恩第一次参加了在古来IOI广场举办的童话小公主比赛。
参加这个比赛的目的,是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去年的幼儿园毕业典礼,巧恩很成功地跳完一支舞。可是在准备颁奖时老师叫她在台边等着,她不明就里地自己走上台,当时台上还有一个小朋友在表演诗歌朗诵...最后她傻乎乎地在台上不知所措,老师只好走上去把她带下来,引起了哄堂大笑。正式颁奖时,她已经有点恐惧了,要老师拉着她上台领奖。之后的朗诵和歌唱表演,她完全不肯再走上舞台。只是泪眼汪汪的坐在外婆的大腿上看同学们开心地表演。或许是这件事在她心里留下了阴影,虽然她还是很喜欢舞台,逛街时看见舞台她还是很喜欢自己上去跳舞,但是看到有观众她就会怯场,不肯踏上舞台一步。
我希望参加比赛能够克服她心里的阴影。她的确有表演的才华,可是因为一件小事就一蹶不振,我不要她成为懦弱的人。我希望她面对任何难题都不要轻易退缩。
赛前做了很多准备,花了不少钱买衣服和装饰,也每天练习走猫步和自我介绍。可是到了要上场时,她却突然蹲在后台不肯出场。虽然她没有哭,但是我怎么哄她,她还是不肯出场。最后我只好牵着她一起走上台。我没有打扮,邋邋遢遢的,还背着个大包包,很不适合在这样的场合亮相。可是为了让她建立自信,我说什么也要陪她走上舞台!每个人有两分钟时间表演猫步,但我只带她走到舞台中央站了几秒就准备放弃,正要牵她走回后台时,她却自己牵着我走向舞台另一端,走到了裁判面前。最终,我们还是在台上走了两分钟,虽然没有笑容,也没有摆出练了好久的各种动作......我知道她想表演,她只是害怕犯错,她需要的只是一些勇气。尽管表现得不好,但是每一次经验,都是进步的基础。没有失败,就不会知道成功的可贵。
我知道有一天她一定可以自己在台上发光发亮!所以我会给她时间,再给她多一些机会。我期待着那一天的来临!在那天来临之前,我会牵着她的手,带她走向她渴望却畏惧的世界,直到她不再畏惧,直到她自己放开我的手,自己走向人群......
下次再有比赛,我还是会带她去参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