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星期五

三年

原来一晃眼,三年过去了。

这三年没日没夜的工作,把燕菜蛋糕生意做得有声有色,面书从三百好友激增至五千,粉丝也有三千几。虽然赚不多,但足以养活自己和四个孩子,可以不愁吃不愁穿,已是难得。

然而很多东西,无声无息在改变。我不再是我,家不再是家,孩子们也变了样,笑容已不再荡漾。我是个重感情的人,却没有了感情。每天几乎24小时的压力,在家工作,家就是工作。很悲哀。

今年三月给自己的35岁生日礼物,是人生第一次旅行。碍于经济能力有限,选择了旅费适中的第三选择:香港。(我最想去的是台湾和日本)

原本是横了心的孤独背包行,为了让亲友安心,找了好友作伴,最后变成了闺蜜欢乐游。旅行原来真的可以放空。没有烦恼、没有心痛。不需要戴着那皮笑肉不笑的假面具,也不必在意我的声音是高三度还是高八度,不必穿着别人喜欢的衣服,我可以豁达的做自己。四天的短暂旅程,我见到了从前的自己,那个有知识有品位有能力的自己!我忽然很喜欢我自己。

二十二年的好友,聚少离多。你我都已经不是初相识的那个自己,也有了各自不同的生活方式,然而相处之下仍然融洽。是因为珍惜。珍惜,所以磨合。每个人都需要闺蜜,互相传染一下神经病,然后肩并肩面对未知的挑战。当你知道有人会一直撑着你,你就有勇气越飞越高。感恩生命中有你。

相识八年没见过面的网友,热情的招待,令我受宠若惊。近期在车祸中头部受创的他,明明工作劳碌,却耐着疲劳与不适,丢下手上的工作、用他最宝贝的爱车载我们环视香港城郊各处美景长达四小时。这辈子从没想过有机会坐上帅气的电子跑车,也见识到先进科技的力量,当车子启动insane mode的霎那,我们也完全陷入insane的境界,由衷的开怀。然而感触更深的是,对方真诚的友谊。谁愿意把名贵跑车拿来载其貌不扬的大婶?谁愿意拖着疲惫的身躯陪伴不同阶级的朋友?我们畅谈人生,我不知道多久没有这样说着我自己熟悉的用词,不知道多久没有过如此有深度的交谈。一切是那么自然,我不需要刻意加上粗俗的文字来衬托他人。我忘记了这些年朋友所说所写过的种种,因为原来我早已忘记了我。对于这位朋友,我无限感激。感激他让我明白旅行的真正意义,也让我找回了遗落的心。

也许我是个迟钝的人,需要较长的时间从多个角度省思,从文字的推敲中审视自己。我终于有时间转动生锈的脑袋,思索从前和展望未来。

回到家,孩子们贪睡没有来接机,一见面就大吵大闹,给了我不小的打击。枕边人冷漠的算计,也给我浇了一头冷水。车坏,赖以为生的灶台坏,父母的餐馆面临考验,孩子的学业及人品都岌岌可危。我在孩子们身上看到了自己,那些令人厌恶的习性,都是我和他的身教。我看到了母亲的颈项已经老得像盘根古树,仍要为三餐奔波。而我,心里已没有眷恋。我决定要给父母孩子更好的生活,要终止这一切无谓的恶性循环,我首先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家,和工作,必须要分开。既然我没有经济能力成为家庭主妇,那我就出去工作吧!把压力留在工作的地方,回家就把皮笑肉不笑的面具摘下。至于蛋糕,本来就是把快乐分享给大家,但是做太多反而没有了快乐。从今以后蛋糕只能当副业,只卖有缘人,希望我做蛋糕的时候,是快快乐乐地哼着歌。

父母老了,我来养吧!孩子受我情绪影响,让我走吧!由父母帮忙照顾孩子,让我去学习做孩子的榜样!

再见了过去,我会迎向美好的未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