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星期日

主妇的卑微

昨晚买burger,看见一个男孩拿着一张一元纸钞。
他问burger多少钱?RM1.80。他失望地转身跑了。
他转身得太快了,不然我会请他吃一个burger。
虽然他的态度不是很好,虽然他是友族,虽然我不认识他。
但是我有种熟悉的感觉,那种心痛的感觉,很可惜的感觉。
我真的很想请他吃burger,大概是因为在他身上看到了我自己。

最近发现,不管去哪里逛,很少售货员要serve我。
可能因为我的穿着不入流?可能因为我的脸上没有化妆品?
还是可能我没有戴只名表或i phone?

身为一个主妇,我是卑微的。
一个月三百元的伙食费,总是顶不到半个月。
他 不会了解。
虽然他愿意买相机和手表给我,但是每每跟他要伙食费时总是不悦。
他总是说我乱花钱,总是说不能给我太多钱。
但是我并没有,我连私房钱都没有。
我没有买我想吃的零食,我没有买我想要的衣服,我也没有买护肤品。
我没有买我想了很久的SK2,我没有买我喜欢但最贵的鲜奶。
我没有约好友去唱K聚会,我没有再频频煲电话粥。
我病了不敢看医生,我带孩子去吃饭也惯了不叫自己的食物和水。
我的钱都花在孩子身上,孩子们要吃的要用的,是怎么也不能忽略的。

当年我有工作时,总是把钱塞进他为了自己的爱好而空空的钱包。
当年过年过节都是靠我的薪水,他全忘了,总说我没有帮过他。
那天他看到他爸没钱时还和我笑说“他怎么不会怕?有急用怎么办?”
他却忘了我也是没钱在身上,我也会害怕的。
我总是体谅他,帮他省钱,尽量少向他拿钱。
但是他还是要怪我为啥丢了饭碗?
我总是说如果让他妈来帮忙顾孩子,我就能去捡回我的饭碗。
但是他做不到,那我也没办法。

我已经很努力了。
我努力的计算着开销,连洗衣粉也斤斤计较。
我努力的忍受着轻蔑的眼光,连自尊也摒弃。
我努力的用仅有的金钱让孩子们快乐地成长。
我努力的让自己忘记我想要买下的每样东西。
我努力的让自己记得自己不再是个千金小姐。
我努力的让自己每天处在最佳状态来面对他。
我努力的想要让他看见我的努力。

但是男人啊,以为自己赚的钱自己花是天经地义。
他觉得供车供屋是他的责任,我说因为那是他自己有用到的东西。
孩子的教育费,他看不到。孩子的食物花费,他看不到。
他说我该去工作,孩子给别人带。
三个孩子,给别人带至少也千五吧!
那我工作的薪水都给完人家了!

目前为止,我还不能出去工作。
我能做的,就是尽量减少向他拿钱。
可是,他究竟知不知道,我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2 条评论:

  1. 你好象很不快乐呢。。不过没关系。。我相信以后你会更好的。。男人不会明白女人家用的费用多大,虽然我还没成为一位妈妈,不过我相信很快就会了,基本上我和男友也快结婚了,往往也为了钱而在吵。。我父母是例子,总说家用不够,我明白的,但我爸不懂,有今天的成就也是妈妈一起熬过来的,但爸爸就是不懂,我看了这篇真的很心酸。。。

    回复删除
  2. 不快乐的时间难免有一些,但是也有快乐的时间。
    我的他奇怪的地方是,只要经济许可,和他出门逛街买东西他都很大方。就是向他拿Cash的时候他会想不通。
    其实我的不快乐,都不会跟他说,但又没有发泄的管道,唯有写在blog抒发一下,之后就能宽心了。我总是说不出我的理由和心声,大概是缺乏自信的缘故吧~所以我们结婚多年,却非常少争执。我会写出来,但又不想让他看到。这就是为什么我的blog大多是不开心的事。但是我想这些事,到多年以后看回,应该会觉得是微不足道的事吧!可能还会会心一笑呢!
    我相信两个人在一起,就是要一起成长。有一天他终究会明白的。像现在的他,就比当年好得多了!所以我相信他会越来越好的!

    回复删除